首页
>>信息动态 >>国企党建
国企改革发展成果展播(8)|德清县改革强企亮眼答卷
发布日期:2022-08-25   字体:【

国企改革发展成果展播()|德清县改革强企亮眼答卷

德清国资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国资委的关心支持下,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目标任务贯彻落实到平时的国资国企工作中去,大力推进国企转型发展、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上取得了较大突破。

案例一:建设湿地碳汇绿色联盟,搭建德清县碳汇交易平台

  德清县文旅集团以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成立德清"两山银行"公司,以下渚湖湿地碳汇为模板,开展湿地碳汇收储、交易业务,建立湿地碳汇生态补偿机制和能耗补偿机制,推动湿地碳汇交易率先落地,初步形成湿地碳汇计量方法学,建立重点和意向企业"碳账户",对有减碳、零碳需求的企业逐步放开湿地碳汇交易功能,实现湿地碳汇领域的"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路径转化。依托德清县生态资源数字驾驶舱,开发碳汇中心综合性数字化应用场景,搭建起包含湿地及光伏碳汇登记、管理、运营、展示等功能模块。实现多部门多场景协同贯通共享资源图斑,展示碳汇资源总量、收储总量、交易价格、交易明细等数据。以下渚湖湿地碳汇数字化工作为切入点,有效利用数字资源,做细做实湿地碳汇交易,以数字化引领绿色低碳发展。目前,德清"两山银行"以58.83元/吨的价格向下渚湖街道收储10000吨湿地碳汇,并与县内6家金融机构和3家工业企业进行市场化交易,有效实现了空气"变现"。同时,该笔碳汇交易的资金将用于湿地绿化"扩面""水下森林"生态修复等工作,到2025年,下渚湖湿地碳汇量预估可达到3.4万吨以上。

案例二:实行任期契约管理,全面打破终身制

以激发经营活力、创造新业绩为出发点,"以点带面"实施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德清县建设发展集团制定集团董事会授权管理办法,采取"制度+清单"的管理模式,明晰董事会与经理层间的权限边界;做深做细子公司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强化定量考核导向和"摸高"业绩机制,差异化设置年度和任期业绩考核指标,刚性考核兑现。莫干山高新集团在高新旅游(国际会议中心)、联创公司、恒丰公司、启点公司4家示范企业先行试点,为全面推广提供改革经验。制订《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考核办法》,构建职业经理人"引、管、考、退"全过程管理体系,按照目标完成情况兑现奖惩、根据履职情况决定去留。明确经理层成员的经营业绩目标和工作任务,确保经理层契约化管理的刚性约束。仅短短4余月,高新旅游(国际会议中心)营业收入、实现利润同比双双增长100%。从大额亏损,到目前的减亏成效显著,高新旅游(国际会议中心)在市场化改革的路上不断探索,攻坚克难,奋勇争先。

案例三:党建联盟,凝聚共富新合力

以党建促生产,以业务强党建。德清县交通水利投资集团集团党委、下属第二党支部与舞阳街道党工委、浙交工宏途第五党支部、舞阳街道下柏村党支部、龙凤村党支部等9个党支部联合建立共富党建联盟,建立健全"信息互通、工作互联、资源互享、能力互补"工作机制。一方面,集团党委与省交工集团强强联手,利用浙江交工集团领先的建筑工业化理念、产业经验、省级平台政策引领、管理经验等优势和集团的地方政府平台、市场先发等资源,投资建设德清绿色建筑工业产业园项目。另一方面,舞阳街道、行政村党组织充分挖掘自然资源优势,选址原康柏矿基地,利用下柏村复垦农用地、废弃矿山用地换取本项目的建设用地指标,由下柏村、龙凤村、灯塔村、长春村、太平村五个行政村联合组建强村公司(德清五联农村发展有限公司)与集团抱团联建,投资2600万元入股





主办单位:湖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湖州市金盖山路66号   网站地图
浙公网安备 33059102000031号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51884号
联系电话:0572-2290008 邮箱:gzwbgs@huzhou.gov.cn 网站标识码:3305000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