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动态 >>各地动态
浙江省种业集团揭牌成立 做强做优做大特色种业
发布日期:2022-08-22   字体:【

文章来源:浙江省国资委

8月18日,浙江省种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旨在加快推进种业科技自立自强,实现种源自主可控,开启浙江种业发展新征程。

种子被称为农业“芯片”。发展种业关乎农业高质量发展大局,是践行粮食安全的“国之大者”。此次揭牌成立的浙江省种业集团,由浙江省属唯一粮农主业企业浙江省农发集团牵头,整合相关种业资源、多家国有企业资产组建,是国有企业展现使命担当、助力现代种业强省建设的重要举措。浙江省种业集团组建后,将肩负起做强做优做大浙江种业产业的重任,放大国有资本在农业高质量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

浙江省国资委表示,组建浙江省种业集团,是国有企业展现使命担当、助力现代种业强省建设的重要举措。希望浙江省种业集团提高站位、勇扛使命,瞄准行业一流目标,打造现代农业“浙江芯”,在服务国家和全省重大战略上展现新担当。赋能育新、破立并举,加大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引培力度,深化产学研融合,持续提高种业创新能力,在提高核心竞争力上取得新突破。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努力打造具有核心研发能力、产业带动力和全国影响力的现代种业龙头企业,引领浙江省种业“产学研结合、育繁推一体”发展,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作为。

近年来,浙江大力推进特色品种大省和现代种业强省建设,推动种业发展走在前列。浙江省种业集团的组建,可以更好地推动浙江种业资源大整合、科技大突破、机制大创新,不断提高综合竞争力。浙江省种业集团将聚焦打造全国现代种业新高地,全面进入农业“双强”行动主赛道,集中力量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有效助力全省种业发展,为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和持续擦亮高效生态农业金名片作出更大贡献。

浙江省农发集团表示,浙江省种业集团将按照全省特色种业总体布局,围绕育种创新、产业竞争、种源保护、良种保供等核心能力建设,聚焦农作物、畜禽、水产、生命健康等浙江特色优势品种,加快构建立足浙江、面向全国的产业拓展平台,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的科技型、创新型现代种业企业,为浙江建设现代种业强省,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筑牢“稳”的基础、聚集“进”的动能、增添“强”的支撑。

成立大会上,浙江省种业集团分别与浙江省农科院、中国水稻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各方将充分发挥种业国企和科研机构优势,积极探索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融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体系,为浙江加快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省贡献种业力量。

【责任编辑:语谦】




主办单位:湖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湖州市金盖山路66号   网站地图
浙公网安备 33059102000031号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51884号
联系电话:0572-2290008 邮箱:gzwbgs@huzhou.gov.cn 网站标识码:3305000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