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动态 >>各地动态
昆明国企主动担当 筑牢粮食储备“安全堤”
发布日期:2022-10-28   字体:【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10月23日,昆明市国资委举行“发挥国企担当、守护粮食安全”为主题的世界粮食日暨全国爱粮节粮宣传活动,走进粮库,近距离了解责任储粮、科技储粮、廉洁储粮等方面的应用实践成果,广泛宣传爱粮节粮的重要意义。

  昆明国家粮食储备有限公司(原昆明市粮食局第四直属库)始建于1977年,2005年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主要承担各级粮油储备任务,肩负着稳定昆明粮油市场、调节粮油供求关系、参与政府粮油宏观调控的社会职能。目前,该公司占地近400亩,仓容28万吨,油脂罐容5万吨,拥有铁路专用线及铁路中转站台仓和日加工稻谷150吨的精米加工厂,是集仓储管理、粮油经营、品牌销售代理、大米加工、铁路物流中转、白糖期货交割仓保管为一体的综合性粮油仓储企业,同时也是国家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

1026093304.jpg

  近年来,昆明国家粮食储备有限公司牢固树立粮食安全“国之大者”,按照“立足储备、搞活经营、盘活资产、稳健发展”的思路,立足主责主业,坚决扛稳保障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科学规范储粮管粮,创新开展粮食安全和爱粮节粮宣传教育取得了积极成效。被命名为“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科技示范库”“第一批国家级粮食应急保障企业”“全国放心粮油示范工程示范加工企业”“云南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云南省粮食应急保障企业”。

  该公司结合“危仓老库”维修改造和绿色储粮技术应用,在全省新仓建设中首次采用横向通风“新四合一”储粮技术,实行科学化存储,精细化管理,确保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科学储粮率达100%,“一符四无”储粮达到100%,宜存率达99%以上。

  据介绍,2010年以来,该公司先后投入近1亿元的资金,新建浅圆仓、AB型仓等粮食仓房,增设和改造储粮通风管道,安装仓内“圭”字型桥式通风道、节能保水风机、轴流通风机等,有效提高通风和熏蒸效果,减少粮食损耗,目前已完成粮库智能化建设,筑牢粮食储备“安全堤”。

【责任编辑:语谦】




主办单位:湖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湖州市金盖山路66号   网站地图
浙公网安备 33059102000031号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51884号
联系电话:0572-2290008 邮箱:gzwbgs@huzhou.gov.cn 网站标识码:3305000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