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信息 >>通知公告
中共湖州市国资委委员会关于印发党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2-24   字体:【

湖国资委党〔2020〕72号 

中共湖州市国资委委员会关于印发党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

 委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各党支部:

        经委党委研究同意,现将《湖州市国资委党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湖州市国资委委员会

                       2020年12月14日 

 

湖州市国资委党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

 

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务公开“阳光工程”, 进一步规范党务公开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有关规定,按照省、市委关于党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委党建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积极稳妥、依法依规推进党务公开。以“让阳光照亮党务、让阳光党务照亮重要窗口”为目标,以党务公开“阳光指数”量化评价为抓手,深入推进委机关党务公开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党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更好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接受党内外监督,树立建设“重要窗口”示范样本维护者、展示者和建设者的良好形象。

二、工作目标

通过一年时间努力,到建党100周年时,湖州市国资委党务公开全面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积极争创市党务公开标准化示范点,打造党务公开靓丽风景线。结合推进“阳光国资”,加强党务公开与政务公开的统筹协同,资源共享,落实好党内情况通报反映、党内事务咨询、重大决策征求意见、政策解读、信息发布、舆情引导、应急处置等机制。

三、党务公开内容和方式

(一)公开内容

根据中共湖州市委办公室印发的《湖州市党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要求,委党委应当公开的内容为:

1.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情况;

2.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情况;

3.领导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4.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的建设情况;

5.党的组织职能、机构等情况;

6.其他应公开的党务。

委党委应当重点公开的内容为:1.在本单位发挥领导作用和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2.讨论决定本单位重要问题;3.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等情况。

经梳理,委党委党务公开目录包括6个一级目录,28个二级目录,逐一明确具体责任处室、公开范围、时间和方式(详见附件2);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目录包括7个一级目录,30个二级目录,逐一明确责任主体、公开范围、时间和形式(详见附件3)。

(二)公开方式

对于不同的党务公开内容,根据不同公开范围,主要通过以下平台和方式公开:

1.对外公开平台:微信公众号、委门户网站、“南太湖号”等市级新媒体平台;

2.对内公开平台:局域网OA信息平台、召开会议、制发文件、张贴公告专栏;

3.特定范围公开:告知、会议等形式。

四、党务公开程序

党务公开严格按照:提出、审核、审批、实施、管理五个步骤的程序进行。线下与部分网站信息公开由责任主体(党委公开内容一般为相关处室、基层党组织公开内容一般为党支部)先填写《党务公开工作审批表》(详见附件1),按照“谁承办、谁提出”“谁公开、谁审查”的要求,提出公开理由和公开内容、范围、时间、方式等;党委公开内容由处室负责人从必要性、准确性进行审核,基层党组织公开内容由机关党委副书记从必要性、准确性进行审核,之后保密工作人员进行保密审查,党委公开内容由主要领导审批,基层党组织公开内容由委分管领导审批。线上审批程序通过OA流程进行规范操作。经审批同意后的公开事项,线上信息由办公室进行上传实施,线下信息分别由组宣人事处(党委公开内容)和机关党委(基层党组织公开内容)实施。党委公开事项由组宣人事处进行管理,基层党组织公开事项由机关党委进行管理。

五、相关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把加强规范党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加强对党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委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委党委书记、主任任组长,分管组宣人事处、机关党建工作的委领导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机关党委副书记、各在职党支部书记为成员,具体牵头处室为组宣人事处、机关党委。

2.强化督促落实。委党委每半年对党务公开工作研究一次,一般定于3月、8月,党务公开情况纳入党建工作报告,每年年底向有关党员和群众通报党务公开情况。党务公开工作情况需作为委党委及其主要负责同志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职报告。

3.注重依法依规。做到公开内容全面、公开范围合理、公开程序规范、公开方式适当,推动全委党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同时紧密结合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实际,积极回应党员和群众关切的内容,以公开促落实、监督和改进。

 

附件:1.《湖州市国资委党务公开事项审批表》

      2.《湖州市国资委党委党务公开目录》

3.《湖州市国资委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目录》

 

 




主办单位:湖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湖州市金盖山路66号   网站地图
浙公网安备 33059102000031号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51884号
联系电话:0572-2290008 邮箱:gzwbgs@huzhou.gov.cn 网站标识码:3305000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