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信息 >>通知公告
湖州市国资委关于2021年进一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2-18   字体:【

湖国资委党〔2020〕70号 


湖州市国资委关于2021年进一步推进清廉

机关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委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湖州市国资委关于2021年进一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实施方案》经委党委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湖州市国资委委员会

                                                2020年12月16日

 

 

湖州市国资委2021年进一步推进清廉机关

建设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市委有关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关于清廉湖州建设决策部署和《中共湖州市委关于建设清廉湖州的实施意见》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清廉湖州”“清廉机关”“清廉国企”建设,充分发挥市国资委在服务保障“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推动全市国资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的职能作用,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争做清正廉洁干部、创群众满意机关”为目标,以“政治固本、思想聚力、组织提升、人才强企、清风保廉”五大行动为抓手,不断推进制度科学化、教育常态化、监督社会化、服务优质化、惩防一体化,全面提升国资国企的清廉度、公信度和群众满意度,为不断推动全市国资国企高质量赶超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总体目标

在清廉机关建设不断推进下,使党组织管党治党的责任落实更加有力,党内政治生活更加规范;清廉国资建设各项制度机制完善成熟,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督管理更加规范有序、服务企业发展更加贴心暖心、监管针对性有效性显著提升,推动清廉国企建设更加有效;广大党员干部崇廉倡廉促廉,清廉文化深入人心,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全面形成。力争通过努力,打造清廉湖州的国资国企样本,使我委“清廉机关”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三、主要内容

1.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压实主体责任。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增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委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定期召开会议或专题例会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听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汇报,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明确具体措施,按计划推动落实。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化主体责任报告制度,切实推动清廉湖州项目化精细管理工作,定期开展项目质效评估,确保项目真落地、早见效、见实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全年不少于12次、理论中心组成员每年上党课不少于1次、撰写理论文章不少于1篇,至少开展1次意识形态专题学习,至少开展1次清廉机关建设专题研究部署。

2.健全国资监管制度,完善管理机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五不直接分管”“末尾表态”等制度。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着力健全国企规划投资、改制重组、产权管理、资产评估、财务监督、业绩考核、选人用人、薪酬分配、劳动用工等国资监管制度。建立健全国资监管制度执行情况综合检查制度。优化监管方式,精准编制责任清单,编绘办事流程图,细化环节节点和办事时限。提高专业化监管程度,强化对企业投资并购、产权变动、财务评价、考核分配等关键环节的精准有效监管。全面梳理国企内部管理制度,完善企业行政管理、人力资源、财务管理等制度。健全全面预算管理体系。深化国企劳动用工制度改革,规范企业员工招聘管理。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信息平台,实现企业经营管理过程全时管控。

3.深入推进示范引领,加强作风建设。健全完善“两优一先”评选等党内荣誉激励制度,开展“党员先锋岗”和“承诺践诺评诺”等活动,并把优秀党员评选结果作为党员干部考核评价、提拔使用的重要参考依据。深化机关效能革命,大力治懒、治散、治庸,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深化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强服务强效能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谋划、执行能力,提高工作效率、工作质量和公信力。深入开展“深化‘三服务’、奋战‘五个年’”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进性作用,开展一线大结对,推进机关支部与行政村、社区、企业单位的结对、帮扶和共建,机关党员干部全年志愿服务时数不少于25小时。积极参与“万名群众评议机关”活动,有针对性地抓好突出问题整改,严肃查处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行为。紧盯易发多发的违规问题,开展多种形式的监督检查。严厉查处四风问题,对照十种情况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探索推进家访活动,探索完善党员干部在社区居住地“八小时之外”常态化监管机制。

4.实施组织力提升工程,建强基层组织。推动党支部大学习、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作风建设、先进支部创建、党内激励关爱、党支部书记能力素质提升,推进“模范机关”创建,组织开展“党内法规知识竞赛”、“ 党建阵地建设”活动。加大对支部书记的精准培训力度,每年至少开展1次支部书记轮训。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坚持民主集中制,推动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三会一课”、党员民主评议、主题党日等各项基本制度落实。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1次,支委会每月召开1次,党课每季度组织1次。全方位开展谈心谈话活动,针对党员队伍思想现状做好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分析研判。机关党委书记每年至少与各支部书记开展1次谈心谈话。各支部书记每年至少与党员开展1次谈心谈话。

5.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加强队伍建设。坚持从透明度、公信度、认同度三个方面看准干部、选好干部、用好干部,不断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精准度和科学化水平。建立干部廉政档案,严格落实干部个人有关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进一步加强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动态管理。严格执行规范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干部因私出国(境)、出省事前报批和事后报备等工作。认真落实“六必谈”工作,进一步规范干部在企业和社团兼职等各项规定。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严格落实“凡提四必”“三个不上会”“两个不得”“五个不准”等要求,既考虑人选条件、干部特点,又考虑岗位要求、班子结构,切实做到“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公开透明实施干部选拔工作,确保选人用人在阳光下运行。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认真落实中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我市《健全落实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办法(试行)》,推动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

6.强化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着力在用好“第一种形态”,即“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内关系正常化,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上下更大功夫。落实党委书记约谈提醒、签字背书制度,落实清廉湖州项目化精细管理,对照岗位职责,定期排查机关廉政风险点,明确风险点、风险等级和防控措施,建立健全对全部人员、全部职权、全部过程的廉政风险“三全”防控体系,从源头上切断权力寻租的渠道,从制度上强化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发现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批评教育、谈话函询,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紧盯重要节点持续开展“清风行动”,开展制止餐饮浪费、整治违规吃喝专项监督检查,以严的监督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重点围绕《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党纪法规,组织领导干部专题学习,党支部每季至少集中开展1次党内法规和廉政专题学习,机关党委每年至少组织开展2次警示教育,以班子成员带头轮流领学、党支部会议必学等方式,常态化开展“党纪教育一刻钟”。重要节假日前发送廉洁提醒信息,督促提醒党员干部持之以恒改进作风,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7.同步推进清廉国企建设,加快深度融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断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营造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良好环境,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在深入推进清廉机关的同时同步推进清廉国企建设,把建设清廉国企放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局、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大局、加快推进“清廉湖州”建设的大局下去思考、去定位、去谋划,着力增强建设清廉国企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紧密结合清廉机关建设,抓关键问题,抓实质内容,抓管用举措,积极探索具有时代特征、企业特点、国企特色的清廉国企建设方法和路径。做到建设清廉国企有清单、有部署、有检查、有考核,把建设清廉国企进展情况纳入企业党组织及其领导人员年度述责报告内容,列入国企党建考核评价范畴,考核结果与领导人员任免、薪酬、奖惩等挂钩并按规定进行排名通报。党委每年年初听取市国资系统国有企业上一年度清廉国企建设情况汇报。

8.深入推进关心关爱行动,打造清廉品牌。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完善关心关爱激励干部的制度机制。落实党内关爱帮扶举措,为党员干部及时“雪中送炭”。以“湖城26℃,国企温暖”党建品牌为龙头,创建“亲清26·我向主任说句心里话”清廉机关品牌,建立开门听意见机制,把每月26日定为主任谈心谈话日,一般干部群众、各处室负责同志可以预约委主任、党委班子成员、纪检组长谈心里话,提对单位廉政建设、政治生态建设及其他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让每一名干部群众都有沟通的渠道、“疏通”的“管道”。确保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各项政策有效落地,推进政企和谐,当好服务企业的“表率”。

9.积极开展文化育廉活动,构建清廉文化体系。深入推进清廉文化建设,适应党员干部求知、求健、求美、求乐的需求,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繁荣机关文化生活。举办清廉书画展、“清廉机关”建设知识竞赛等活动,在钉钉平台上创建清廉机关学习园地。加强廉政文化阵地建设,充分运用网络、报刊及新媒体平台,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的宣传推广单位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经验做法,营造机关引领、国企共建的良好舆论氛围。通过行业最美创建、道德模范评选、先进事迹宣讲等各种途径,用身边人教育引导身边人,奏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委党委把清廉机关建设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成立清廉机关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机关党委,负责日常组织推进工作。

2.做好结合文章。要从讲政治高度充分认识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重要性,结合本单位实际,与机关清廉文化、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相结合,与机关党建示范点、支部规范化建设相结合,与机关日常学习教育、支部学习教育等活动相结合,做到统筹谋划、相互融合,防止“两张皮”。

3.探索创新特色。积极尝试各种推进廉政建设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不断创新富有国资监管特色、彰显国资监管风貌的廉政文化建设新举措,切实加强廉政宣传教育,调动广大国资系统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探索清廉机关建设新模式。

4.注重工作实效。清廉机关建设情况纳入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清廉湖州建设)考核和机关党建考核。协助派驻纪检监察组落实监督工作责任,切实加强对各责任处室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掌握工作情况,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清廉机关建设成效明显。

5.加强宣传氛围。强化舆论引导,充分利用网络、微博、微信等媒体,深入开展“清廉机关建设”主题活动,大力宣传清廉机关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及工作中涌现出的好典型、好经验和好做法,充分调动机关党员干部参与清廉机关建设的积极性,形成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

 

附件1:湖州市市国资委清廉机关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2:湖州市国资委清廉机关建设实施任务分解清单

附件3:清廉湖州建设项目化精细管理汇总表

 

 

 

 




主办单位:湖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湖州市金盖山路66号   网站地图
浙公网安备 33059102000031号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51884号
联系电话:0572-2290008 邮箱:gzwbgs@huzhou.gov.cn 网站标识码:3305000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