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动态 >>各地动态
前三季度广西国有企业新产品产值同比增长31.87%
发布日期:2020-11-26   字体:【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今年前三季度,广西国有企业新产品产值实现138.62亿元,同比增长31.87%。其中,广西国资委监管企业新产品产值实现137.48亿元,同比增长33.95%。

疫情下,广西国企新产品产值实现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广西国资国企系统大力实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已初见成效,企业科技创新管理体系逐步完善,科技研发投入不断加大,研发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在创新中驱动企业跨越发展

今年前三季度,广西国企在创新发展中的新收获:

广西路桥集团积极推进智慧高速建设,成功实现设备在复杂工况下无人作业,施工轨迹精确控制在2-3厘米;

广西汽车集团以乘用车理念升级的五菱客车慧巴F9生产成功,为“十四五”客车产品创新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搭载着玉柴集团3000马力双主机的万吨级工程船在福建海域顺利下水,这是我国万吨级工程船高速主机首次使用国产船舶动力……

近年来,广西国企也创造了许多世界级的“拳头产品”:

南南铝加工创新突破高端铝合金大规格铸锭制备技术,解决了航空航天大规格高性能铝合金铸锭制备技术难题,首次实现了世界最大直径圆锭、最大宽度扁锭的生产应用。该技术横空出世,将有利于我国打破航空航天高端铝合金长期依赖进口的现状和推动特殊领域产品转型升级。

广西路桥集团自主创新大跨径拱桥设计与施工技术,实现了拱桥从有支架施工向无支架施工的革命性发展,被誉为“钢管拱技术王国”,是广西走向世界的自主创新民族品牌。

柳工集团欧维姆预应力技术领先国际水平,在国家“天眼”工程、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双层悬索桥——杨泗港长江大桥等重大项目上,皆贡献出“广西力量”。

有“猛男”美称的玉柴YCYV05(V6)型柴油机,是我国第一款自主研制的高速、小缸径、高功率密度的V型6缸柴油机,其各项技术和性能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填补了我国特种车用V型动力的空白。

“广西国有企业在创新中迸发出一波又一波硬核力量,正在驱动企业跨越发展。”许多国企负责人尝到创新发展甜头后,都不约而同发出感慨:“没有创新发展,企业就像一潭死水。”

在创新中挖掘经济增长点

随着科技研发投入不断加大,广西国企坚持在创新发展中挖掘经济新增长点,实现了早期收获。

今年前三季度,柳工集团研发投入4.1亿元,新产品产值为121.8亿元,同比增长32%;先后发布32款全新工程机械整机产品及3款核心零部件,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无人压路机6626E,颠覆了传统产品模式,并很快成为市场新宠。

在当前汽车市场持续下行的环境下,广西汽车集团加快自主创新步伐,持续推进产品转型升级,努力开拓新业务、新市场,应对行业下滑。1-9月该集团实现新产品产值6.86亿元,同比增长37.87%。

柳钢集团瞄准国内外钢铁行业发展趋势和特点进行自主创新,在生产流程优化、工艺技术创新、设备装备改造、产品功能拓展等方面下苦功夫,开发适销对路的新产品,收获甚丰,前三季度,新产品产值累计达8亿元,同比增长54.4%。

广西农投集团在疫情初期大力推进南宁糖业下属南宁侨虹公司和舒雅公司成功“跨界”研发转产医疗级熔喷布和口罩等防护用品,均实现新产品产值大幅增长。

广西林业集团加快推进崇左·龙赞东盟国际林业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等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并对套整体橱柜、超薄纤维板等生产线进行技改,实现了产销两旺。

支持企业开足马力搞创新

创新投入不足、新产品产值不高,是广西国企发展的短板,也是制约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难点。如今,这种状况正逐渐得到改善。

今年初,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要求,广西国资委对监管企业逐一“画像”,制定“一企一策”,确立用3年时间实现资本功能进一步放大、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等目标。

广西国资委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加快核心技术攻关,增强核心竞争力,所给的政策条条都是干货。

支持创新项目投资合作。在企业年度投资计划和重大项目审批中支持企业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项目建设。支持广投集团完成生物医药、新型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布局;支持柳工集团加速现代农业机械、工业机器人、高空作业平台等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支持广西汽车集团与国内先进团队合作,投资工业机器人项目,填补广西工业机器人研发、制造空白等等。

发挥考核分配激励作用。在经营业绩考核方面,将研发费用全额视同业绩利润,对核心技术攻关的研发投入,在计算效益指标时,加倍视同业绩利润;对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承担重大科技专项任务取得明显成效的给予考核加分奖励。在工资总额管理方面,对国有科技型企业实施分红激励所需支出、完成转化科技成果做出重要贡献的人员给予奖励和报酬支出,以及承担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团队的工资,列入其他工资管理,不纳入工资总额基数。

强化技术与国有资本结合。支持企业积极构建支持创新的投融资平台,推动国有企业积极探索通过基金筹集创新资本,沿行业、产业链、产业树实施专业化投资,改善产业链条,打造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升级。

广西国资委出台系列政策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给企业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我们要用足政策,加快创新发展的步伐。”在柳工集团负责人看来,未来工程机械产品将向更节能环保、更智能、更安全高效的方向发展,电动化、智能化、数字化发展是必然趋势,“要开足马力大搞技术创新,尽快缩小与国际行业巨头的差距。”

事实上,早在三五年前,柳工就在智能化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去年9月,柳工在北京国际工程机械展上推出多款新技术设备,其中包括全国首台商用5G智能铲装遥控装载机、纯电动装载机和挖掘机、无人驾驶压路机,引人瞩目。

如今,柳工集团上下信心十足,将在传统技术领域继续深入研究,为新技术的研发打好基础;在新的技术领域捷足先登,主动求变,提高技术创新成功率,加快智能化、新能源等关键技术在各产品线的开发落地。

【责任编辑:语谦】




主办单位:湖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湖州市金盖山路66号   网站地图
浙公网安备 33059102000031号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51884号
联系电话:0572-2290008 邮箱:gzwbgs@huzhou.gov.cn 网站标识码:3305000037